日語    English    愛找茶/ 台灣好 茶

品牌故事

拼配:從調和工藝到隨心所欲的自由

茶是天時地利的產物,更仰賴製茶人的智慧和一雙巧手。高爸爸在製茶廠從學徒做到茶師,練就了一身拼配絕活。茶的拼配就像威士忌酒的調和工藝,將不同產地的茶種,以相對的比例調配出獨一無二的茶品。茶師就像調香師、配樂師,香水的氣味、音律的節奏,沒有公式,比例拿捏純靠官能的品評直覺及調配經驗,以眼、口、鼻、手練就出與濃度、色澤、氣味、口感的對決功夫,取長補短,使茶葉品質及口感更趨完美。

如今,高爸爸已80歲了,味蕾與手感依舊敏銳,他說,茶葉不是一個人說了就算的,兩代茶人一起評比,傳承經驗及精製功夫,明山歷久不衰的好品質與老主顧的堅定信賴正來自這裡。第四代的明山決定讓拼配技藝進一步發揚,隨心所欲、隨人所好,讓消費者擁有自己的專屬獨門配方。

有一位70多歲的老主顧施奶奶,每回來明山,一次都買2、30斤,她是羽球隊隊長,總在打完球後跟球友一起喝茶,還將所有茶具與球具鎖在一起。身負買茶重責的她,金萱、翠玉、烏龍每一種都試喝,喜歡這茶的香氣、那茶的喉韻,還要回甘不傷胃。高爸爸於是教她依照每種茶的特性拚配出自己喜愛的茶,先以茶湯調和,再以茶葉拚配,於是,羽球隊有了自己的專門配方茶。夏天清香,冬天醇厚,順應節氣養生之道,還兼顧隊友喜好,施奶奶專屬茶宜獨宜眾。

2012年,「明山茶集」以嶄新姿態推出品牌,匯集了各地風土靈氣及茶師手藝的明山好茶,天、地、人三者和諧共奏,意圖傳達新世代的拚配哲學──不甘於垂手可得的現有茶品,擁有自我的喜好主張,而在學習調配的同時,一點一點懂得了茶。當年那個評茶的小男孩長大了,評茶台仍堅守崗位,只是多了歲月痕跡,變成明山鎮店之寶,也是茶葉與茶葉交換身世,琴瑟和鳴的新舞台。

除了幫企業或個人拼配專屬茶款,一般消費者也買得到「明山茶集」特有的混搭滋味。無論是茶包還是原茶簡單沖泡就能體會四季茶香的輕鬆旋律與曼妙滋味。明山的現代茶哲學,化繁為簡、隨遇而飲,讓常人也能喝出門道。

生活茶人,讓好茶更迷人

有位外省老伯伯每個月固定來買香片,十多年來,從健步如飛到拄著拐杖,聽力也逐漸退化。老伯伯與高爸爸一回生二回熟,一位操著外省口音,一位只講河洛話,兩人都重聽,扯著嗓子互相問候。好一陣子沒見到他了,直到一個很冷的冬天,一對夫妻來到店裡指名要買香片,她說父親總是來這裡買茶,寄給旅居德國的她及德國夫婿。90多歲的父親不在了,教授音樂的女兒,藉著茉莉茶香思念他,杯中香片好像跳著圓舞曲,優雅中呈現平實的關愛與想念。這個感傷卻溫暖的故事,讓明山的好茶又多了人情滋味。

晨起醒腦、餐後解膩、下午茶敘、夜晚以茶代酒三五好友同桌共飲…,伴隨著生活節奏與心情,一天的時時刻刻,無一不是品茶良辰。日本16世紀茶僧千利休說:「所謂茶道者別無他事,唯只煮水、沏茶、品嚐而已。」好茶即已勝過一切,無須講究器皿或儀式,滾水一沏,清香撲鼻,原來我們都是生活茶人。